本科教育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本科教育>>实践教学>>正文
计算机基础实验室简介
2017-03-01  

一、实验室概况

计算机基础实验室成立于2004年,属于校级实验室,该实验室位于校本部一实验楼403、407、502、506、510、511室,朝阳校区实验楼302、304、305、405、406、407室,教学面积1200平方米,拥有计算机700多台,24口交换机46个,大功率稳压器36台,每个实验室配备了两台大功率空调,可同时满足700人上机,设备总值约400万元。年接收学生实验实习266676人次。

本实验室有专职管理人员7人,兼职人员2人。实验室管理人员年龄结构合理,职称、学历相对合理。其中具有硕士学位和学历的人员为5人,副高职称2人,讲师及实验师7人。

二、实验仪器与设备

本实验室拥有计算机700台,24口交换机46个,交换机柜15个,稳压电源36台,多媒体设备3台(分别安装在一实验楼506、510、502实验室),空调27台,服务器15台。

                                     (511机房的基本情况)

                                    (510机房的基本情况)

                                   (506机房的基本情况)

三、实验教学内容

本实验室主要承担计算机基本操作、计算机基础知识、Windows操作系统、办公软件Office、计算机维护、计算机安全、计算机语言等方面的实践教学工作。

本实验室承担了我校全部的计算机文化基础和计算机语言课,项目数共60个。年人时数:64学时/人。主要面向以下专业:城市规划、建筑学、园林、给水排水工程、地理信息系统、测绘工程、土木工程、交通工程、工程管理、城市管理、房地产经营管理、英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网络工程、艺术设计、美术学、化学工程与工艺、环境工程、生物工程、信息与计算机科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社会体育、体育教育、物理学、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音乐学、音乐表演、汉语言文学、对外汉语、工商管理、旅游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主编了大学计算机基础实践教程。

本实验室还承担了我系大部分的专业基础课程实验和实习。面向信息管理和信息系统专业开设了:计算机基础、工程制图与CAD、OFFICE软件上机训练、C语言课程设计、C语言程序设计、VC程序设计、VC程序设计课程设计、数据库原理及应用、数据结构、数据结构课程设计、多媒体技术、虚拟现实、大型关系数据库、管理信息系统、WEB技术应用、WEB技术应用课程设计、地理信息系统原理与应用、GIS二次开发、地理信息系统课程设计等。项目数近90个,年人时数:120学时/人。面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开设了:C语言程序设计、C语言程序设计课程设计、操作系统、数据结构、数据结构课程设计、数据库原理及应用、JAVA语言、WEB应用与开发、局域网组网技术、网络数据库、编译原理、WEB课程设计、计算机导论、汇编语言、汇编语言课程设计、VC程序设计、VC程序设计课程设计、管理软件开发课程设计、WEB课程设计、软件工程、软件测试技术等。项目数近90个,年人时数:120学时/人。面向网络工程专业开设了:计算机导论、C语言程序设计、C语言程序设计课程设计、数据结构、数据结构课程设计、数据库原理及应用、网络数据库、操作系统、XML技术、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网络工程设计与技术、WEB应用与开发、工程制图与CAD等。项目数近70个,年人时数:80学时/人。

四、实验室成果

2010年9月出版教材大学计算机基础和大学计算机基础实践教程,主编为莫照、胡奇光老师;2010年6月何建新老师主持的《网络实验室建设与实验教学内容和方法改革的研究与实践》获校级教研成果三等奖;李正华老师参与的《基于过程管理理念的湖南城市学院实践教学质量控制研究与实践》获校级教研成果三等奖;2010年3月何建新老师的论文《深化网络工程专业实践教学改革,全面加强学生创新能力培养》获校级教研论文一等奖。2010年计算机基础实验管理人员发表科研论文4篇。

五、实验室开放

1.为提高教学、科研设备的利用率,实验室对外开放,针对我院的特殊情况,鼓励学生在利用空余时间,在不影响教学的情况允许进入实验室上机,但是要在上机情况登记表上登记。

2.以不影响正常教学和科研为原则。每学期初根据实验课授课计划,制定本学期实验课表,并安排实验。在保证以上正常实践教学的情况下,实验室可以申请对外开放。

3.其它院系要临时使用我院实验室由所在院系向教务处申请,经教务处批准后,根据实际情况安排。任何单位或个人均无权私自将所在实验室或所管仪器设备对外开放使用。

4.实验室开放,对外采取有偿服务的形式进行,学院内、外计费应有差别。由实验室提出计费标准及计费依据,报教务处与财务设备处共同审核,并由财务设备处上报有关部门审批,确定后执行。

六、科研服务

本实验室为我院的教师和学生科研和实践提供了必要的条件。我院大学生计算机程序设计竞赛培训,大学生创新性与研究性课题均在该实验室完成。

1.完成的省、校级大学生创新性与研究性课题

 参与个项目的学生人数为18人,时间2年,课题使用经费2.2万元。

2.社会服务

计算机基础实验室可以承担大型的有关计算机培训与考试的业务,例如: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湖南省计算机等级考试、大学生心理咨询测试、湖南省电算会计考试、全国职称计算机考试、中国农业银行员工岗位资格考试、中国银行员工岗位资格考试等。该实验室在为学校与社会服务的同时也嬴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