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生工作>>规章制度>>正文
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星级班级”评比办法
2018-04-11  

 为加强学风建设,促进良好班风和学风的形成,教育和引导学生刻苦学习,勇于创新,善于创新,发奋成才,确保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我院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评选“星级班级”旨在引入竞争激励机制,浓厚学习氛围,引导和促进广大学生勤奋学习,勇于实践,全面发展,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班级是指由学校教务处统一编定并取得正式学籍的学生班集体,本院所有学生班集体均须参加“星级班级”评比。

 

第二章 评选标准

 第三条 班集体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积极开展理论学习,注重班级建设,定期开展班级活动。全班学生在思想、学习、生活上互相帮助,班集体凝聚力强。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认真学习贯彻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践行科学发展观。

 2.全班学生能认真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积极参加校院组织的政治学习、形势政策教育及其它思想政治教育活动。

 3.班级全体学生重视提高思想素质和品德修养,具有良好的行为规范,讲文明、懂礼貌、关心集体、尊敬师长、团结互助、遵纪守法。

 第四条 班级学风建设目标明确、制度健全、措施得力。

 1.班委会、团支部的核心和模范带头作用较强,班委会、团支部在班级工作中卓有成效。班委会、团支部每学期有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班级日常工作有记录。每月至少开一次班委会和团支委会。班团干部以身作则,敢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及时纠正班上的不良倾向,引导同学奋发向上。

 2.积极组织开展和参加学科竞赛、科技创新、社会实践等活动,在院级及以上组织的活动中表现良好,成绩突出。每学期至少组织两次班级学风建设主题活动。

 3.班级学生上课及集体活动出勤率不低于95%,交纳考勤记录及时准确,无弄虚作假现象。

 4.班级学生寝室的学习氛围良好,管理制度健全,公寓文明建设成效显著。

 5.班主任老师工作认真负责,积极组织开展班级学风建设工作。

 6.任课教师、辅导员对班级的学风评价良好。

 第五条 班级学风严谨,学生学习目的明确,态度认真,学习气氛浓厚,能较好地完成各项学习任务,以下指标均列年级前列:

 1.班级考试不及格率不超过5%(班级考试不及格率=不及格人次/总班级考试人次)。

 2.班级至少成立1个学习互助小组,每两周开展一次学习互助活动。

 3.班级同学积极参加职业技能证书培训,获取与专业相关职业技能证书的同学较多。

 4.班级学生英语学习成绩:一年级以英语课程成绩的平均分为指标,二、三年级以英语四级超过425分的比例为指标。

 第六条 班级根据素质教育的要求,积极创造鼓励创新的良好风气,努力提升班级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凡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可优先考虑:

 1.班级学生在省级及以上各类学术、科研竞赛中获奖的。

 2.班级学生在国内二级及以上学术刊物发表论文、出版专著、获得国家专利或取得校级及以上课题立项的。

 3.班级学生在科技服务中取得良好成效的。

 第七条 班级学生严格遵守校纪校规,加强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凡评比期内有下列情况之一的,取消其所在班级评比资格:

 1.班级学生受到记过及以上处分或受到超过两人次(含)记过以下违纪处分的;

 2.班级学生因旷课受到警告及以上处分的。

 3.班级学生有考试违纪行为的。

 4.班级发生重大恶性事故的。

第三章 获奖名额及评选程序

 第八条 “星级班级”每学期评选一次(具体时间以通知为准),获奖名额不超过学生班级总数的10%

 第九条 评选程序

 1.班级申报:各班班委会在班主任的组织下,根据评比办法规定,认真准备申报材料,递交学院进行审核。

 2.学院审核:学院按照评比办法和学院的评选细则,组织申报班级进行公开答辩,做好评比结果的公示和审核工作。

第四章 表彰和奖励

 第十条 对于被评为“星级班级”的班集体,学院将颁发奖状、奖金,奖金主要用于班级建设。

第五章 附则

 第十一条 学院要加强对“星级班级”评选工作的组织领导,并结合本学院实际制订相应的评选细则。

 第十二条 本办法由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解释,自下发之日起执行。

 

                                              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

                                                              2018410

 

 

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星级班级考核细则

 

 

序号

项目

(每学年情况)

好(12-15分)

较好(8-11分)

一般

7分及以下)

1

班级管理

15分)

(1)班级创优计划详实,目标明确,措施得力;

(2)定期召开班会,并有针对性地召开主题班会,班主任到会率高;

(3)积极参加院系、社团活动,获奖人数多。

(1)班级有创优计划,有目标,有措施;

(2)召开班会及主题班会,班主任到会率较高;

(3)参加院系、社团活动。学习努力、表现较突出,获各种奖项、表扬比例较高。

(1)班极计划不明确,措施不得力;

(2)集体氛围弱;

(3)集体活动参与率低,获各种奖项、表扬比例低。

2

政治思想

15分)

(1)班集体有坚定的政治方向,树立“勤奋、严谨、团结、创新”的良好班风;

(2)积极开展学理论、学党章活动;

(3)全班同学在思想上、学习上、生活上相互帮助,班级凝聚力强;

(4)递交入党申请书一年级达60%,二年级达70%,三年级达80%。

(1)班集体有坚定的政治方向,较好的班风;

(2)能较积极开展学理论、学党章活动;

(3)全班同学在思想上、学习上、生活上相互帮助,班级凝聚力较强;

(4)递交入党申请书一年级达50%,二年级达60%,三年级达70%。

(1)班集体无坚定政治方向,班风懒散;

(2)较少或不开展学理论、学党章活动;

(3)全班同学在思想上、学习上、生活上偶尔互帮互助,班级凝聚力不强;

(4)递交入党申请书一年级30%以下,二年级50%以下,三年级60%以下。

3

学风建设(一)

15分)

(1)班级中同学都能参加晚自习且效果良好;

(2)全班拿到奖学金人数占30%以上;

(3) 一学年班级不及格门次率:班级不及格总门次/班考试总门次(班人数×班考试门数) 8%

(4)无降级试读,退学等学籍变动学生(不包括本学年高年级降下来的学生);

 

(1)班级中绝大多数同学能参加晚自习;

(2)全班拿到奖学金人数占15%-25%;

(3)一学年班级不及格门次率:≤12%

(4)有少数降级试读,退学等学籍变动学生(不包括本学年高年级降下来的学生);

 

(1)班级中大部分同学能参加晚自习;

(2)拿到奖学金的人数少于15%;

(3)一学年班级不及格门次率:≤15%

(4)有一部分同学降级试读,退学(不包括本学年高年级降下来的学生);

 

4

学风建设(二)

15分)

(1)二年级参加英语四级统考的班级通过率在50%以上,计算机通过率在80%以上;

(2)三年级班级英语通过率在70%,计算机通过率在90%;

(3) 英语、计算机课程成绩在同学院年级班级中处于先进水平,教师反映好。

(1)二年级参加英语四级统考的班级通过率在40%-50%,计算机通过率在70%-80%;

(2)三年级班级英语通过率在55%—65%,计算机通过率在80%-90%;

(3) 英语、计算机课程成绩较好,教师反映较好。

(1)二年级参加英语四级统考的班级通过率在40%以下,计算机通过率在70%以下;

(2)三年级班级英语通过率在55%以下,计算机通过率在80%以下;

(3) 英语、计算机课程成绩较差,教师反映较差。

5

组织纪律

10分)

(1)班级纪律严明,全班同学自觉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自觉维护公共、教学和生活秩序;

(2)上课出勤率达95%以上,鲜有迟到、早退现象,无人旷课,教师反映好。

(1)严格请假制度和课堂纪律,有个别同学违反学校的规章制度;

(2)上课出勤率达90%以上,有人迟到、早退,无人旷课,教师反映较好。

(1)严格请假制度和课堂纪律,有个别同学违反学校的规章制度;

(2)上课出勤率达90%以上,有人迟到、早退,无人旷课,教师反映较好。

6

社会实践(10分)

(1)认真组织全班同学积极参加两个实践学期教学,成绩显著;

(2)参加暑期社会实践人数>95%,社会实践成绩显著;

(3)积极参与课外科技与学术活动,在校、省、及全国各级课外科技竞赛中获奖率高。

(1)能认真组织同学参加两个实践学期教学工作,成绩一般;

(2)参加暑期社会实践人数>90%,社会实践成绩较好;

(3)参与课外科技活动人数较多,在校、省、及全国各级课外科技竞赛中获奖率较高。

(1)对两个实践学期工作不重视,教师学生意见较多;

(2)参与暑期社会实践人数<90%,社会实践成绩一般;

(3)参与课外科技活动人数少,在校、省、及全国各级课外科技竞赛中获奖率低。

7

寝室情况(10分)

(1)全班各个寝室在校院各次卫生检查中均在及格以上;

(2)班级中无网络上瘾同学;

(3)班级中没有寝室使用大功率电器的情况;

(4)校院级“星级寝室”比例 ≥20%

(1)全班各个寝室在校院各次卫生检查中均在及格以上;

(2)班级中有极个别网络上瘾同学;

(3)班级中没有寝室使用大功率电器的情况;

(4)校院级“星级寝室”比例 ≥10%

(1)班级有卫生不及格寝室;

(2)有部分网络上瘾同学;

(3)有寝室使用大功率电器的情况;

(4)校院级“星级寝室”比例<10%

8

文体活动(10分)

(1)早锻炼或课外锻炼出勤率>90%〔按校院统一规定的体育出勤考核制度执行〕;

(2)体育达标率>95%

(3)体育课纪律好,教师反映好;

(4)积极参加各级文体活动及比赛,获奖率高。

(1)早锻炼或课外锻炼出勤率>80%

(2)体育达标率≥90%

(3)体育课纪律较好,教师反映较好;

(4)参加各级文体活动及比赛并在比赛中获奖。

(1)早锻炼或课外锻炼出勤率﹤80%

(2)体育达标率﹤90%

(3)体育课纪律差,教室反映不好;

(4)较少人参加文体活动及比赛,获奖率低。

9

特色活动(10分)

 

班级活动有特色

 

班级活动有特色

 

班级活动有特色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