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生工作>>规章制度>>正文
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考研工作实施方案
2018-04-11  

 

 考研工作是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竞争能力的重要举措,也是建设优良学风、营造良好学术氛围和争创一流校园文化的重要载体。同时,考研录取率作为衡量高校教学质量、人才培养水平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指标,直接影响着学校的品牌形象和社会声誉,进而影响学校的整体竞争力。为了调动广大学生学习的自觉性与积极性,活跃学院学习氛围,进一步推进学风建设,抓实帮扶学生考研的各项工作,在积极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同时输送一批继续深造的研究型人才。结合学院近年来鼓励本科生考研的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及任务

 以提升学院的人才培养水平,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为目标,充分调动各单位的能动性,积极利用院内外资源,围绕开拓硕士点的工作核心,落实倡导、鼓励和帮助学生考研的各项工作,为学生提供全面、周到的考研服务。力争在2019年考研录取率达到毕业班人数的10%,到2022年考研录取率达到毕业班人数的15%,在我院营造起浓郁的学习氛围、考研氛围,逐步提高考研录取率,为我校晋升国内同类一流高校添砖加瓦。

 二、具体安排措施

 1.每年3、4月间,举行考研动员大会,积极鼓舞学生参与考研,帮助学生分析考研对个人长远利益和社会利益的影响,因势利导启发更多的学生产生对考研价值的认同。同时,应届考研学生成绩出来后,安排专业教师全方位指导学生复试与调剂。每年入学教育,通过对学生进行专业前景教育、个人成才教育、以及就业形势教育,引导学生做正确的学习生涯规划,鼓励学生从入学开始就养成刻苦钻研的好习惯。并且对报考研究生的学生,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评定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同时在学生综合素质测评中予以记载并加分。

 2.每年5、6月间,举行考研经验交流会,邀请当年成功考取研究生的本院和其他院学生作报告,使准备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学生对考研有正确的认知,引导学生真正认知到考研过程中的艰辛、快乐和收获,鼓励学生树立长期准备、科学备考的观念。

 3.每年9、10月间,在我院大二、大三学生中开展考研意向调查,摸清学生的考研意愿,以便制定具体的工作计划,指导学生做好考研准备。同时为了给考研学生创造良好的自习环境,学院在电信楼设立并开放考研专用自习室2个,并在复习冲刺阶段通宵开放。未来将视使用需求增加数量。

 4.每年11、12月间,在研究生入学考试前,根据考研学生的要求,邀请专业老师为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减轻心理压力,鼓励学生以轻松、积极、自信的心态参考。

 5.届时会提供相关考研指导老师信息联系表,便于各位考研学生根据自身情况进行遴选咨询。

 三、工作要求

 1.动员全员服务考研工作

 我院将动员、组织全体教师关爱学生成长,关注学生成才,关心学生考研,对学生考研给予具体指导和帮助,使学生确实获益。学院领导主动介入相应活动,教学办、学工办、各系室密切配合,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形成浓厚的学习、学术氛围和积极上进的考研风气。

 2.加强宣传、营造氛围、扩大成效

 我院将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QQ等媒体加大力度宣传。对考研工作的各项政策、学院的先进经验成果、优秀考研辅导教师的先进事迹、考研学生先进事迹、考研优秀学子的学习经验进行全方位宣传报道,营造良好考研氛围;召开座谈会、调研会,学习其他学院在考研工作中形成的新做法、新成果,为实现我院考研目标不懈努力。

 

 

 

                                                    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

                                                       2018年4月10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