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科学研究>>省级平台>>正文
城市计算与物联网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
2021-05-25  

一、基本情况

城市计算与物联网应用重点实验室分为城市智能感知、边缘计算、城市智能大数据处理3个研究方向。实验室研究队伍共有34人,其中博士15人、教授9人、副教授11人,人员梯队结构合理,专业分布合理,有从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计算机软件与理论、电路与系统、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数学、环境工程、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等各方面的专业人才队伍,长期从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城市计算等方向的科研与应用研究,其中博士、教授、高级工程师均起带头作用,并培养年轻的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工作程序上,实行实验室主任全面负责制,学术管理上,实行学术委员会负责制,在校内外公开招聘研究人员,实行固定编制和流动编制相结合的人事制度。建设期内投入经费主要用于加强实验室三个研究方向的实验设备和实验耗材投入。重点实验室以城市计算与物联网应用为目标,旨在城市智能感知、边缘计算、城市智能大数据处理3个研究方向形成鲜明特色,并在国内产生较大影响,研究成果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二、主要研究方向与任务

㈠主要方向

⒈城市智能感知。主要针对智能感知技术、无线传感通信技术2个方面的研究,以提高数据感知质量,增强数据通信能力。

⒉边缘计算。主要针对高通量多通道视频处理、异构协同并行计算2个方面的研究,以提高边缘端大规模视频处理的计算能力、改善异构边缘终端设备上的优化问题。

⒊城市智能大数据处理技术。主要针对城市交通状态分析、多模态大数据分析2个方面的研究,以准确掌握交通运行状态、提高城市路网的运行效率。

㈡主要任务

本实验室以城市计算与物联网应用为目标,拟通过智能感知技术、无线传感通信技术感知城市的视频、图像和位置等多种信息;充分利用物联网设备上的计算资源,采用异构协同计算提高计算能力,研究人工智能新方法提高边缘计算中对高通量多通道视频的效果。在此基础上,对城市大数据进行智能分析和处理,提高对整个城市交通状态的分析和预测能力,利用多模态深度学习模型将异构模态下的多重高维数据转换为同模态特征,抽取低维融合特征,提高交通运行的辨别能力。经过建设,将力争在城市智能感知、边缘计算、城市智能大数据处理3个研究方向形成鲜明特色,并在国内产生较大影响,研究成果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三、近5年获得的省级和省级以上成果情况

20189月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国家自科基金面上项目面向高维数据空间的张量异构并行计算方法研究与探索(阳王东主持)

20159月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国家自科基金面上项目 高阶广义k-对角线性系统的异构协同并行求解算法研究与探索(阳王东主持)

20185月 科技部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 面向大数据集的数据流编程模型及示范应用(阳王东主持)

201511月 湖南省科技厅 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城市汽车尾气扩散高分辨率数值模拟技术及对雾霾的影响度分析(阳王东主持)

20183月 湖南省科技厅 省自科基金项目面上项目 大规模稀疏张量运算的异构并行算法研究与探索(阳王东主持)

20183月 湖南省人民政府 湖南省科技进步奖 三等 第一(阳王东)

2018年 湖南省人社厅 121人才第三层次(阳王东)

2018年 湖南省教育厅 湖南省电子信息类专业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负责人(阳王东)

20171月 湖南省教育厅 蛋白质相互作用网络中基于相似性的子结构发现算法研究(曹步文主持)

20181月 湖南省科技厅 基于microRNA相似性的致病功能模块算法研究(曹步文主持)

2020年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基于大数据的鸟类行为分析系统研究与应用(黄田主持)

2020年 湖南省教育厅 基于异构数据源的 COVID-19 microRNA 关联方法研究(曹步文主持)

2020年 湖南省教育厅 医疗图像目标检测的核心数据集提取关键技术研究(周建存主持)

2020年 湖南省教育厅 井地电位法地下动态导体四维聚焦异构并行反演(陈德鹏主持)

2020年 湖南省教育厅 基于类别相似度特征的快速自适应 FCM车牌定位方法研究(肖赛男主持)

2020年 湖南省教育厅 基于深度学习的多源遥感数据农业灌区种植结构对象级提取(王永红主持)

2020年 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黄田,第7 完成人):洞庭湖生态环境事件监测与预警关键技术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