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务公开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院务公开>>学院新闻>>正文
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十三五”专业建设成绩回眸
2021-03-29  

积跬步砥砺奋进结硕果

乘大势,齐心协力启新程

——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十三五”专业建设成绩回眸

 

坚决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1235”发展战略和“做大信息制造类”决策部署,“十三五”期间,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挖掘潜力,激发活力,撸起袖子加油干,专业建设取得丰硕成果。

一、专业建设节节高

2020年,获批增设人工智能本科专业,目前拥有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物理学、网络工程、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物联网工程、人工智能等8本科专业。

2020年,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0年,物理学、通信工程、网络工程专业获批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0年,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获批教育部第二学士学位专业。

2019年,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获批为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17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开设“新工科实验班”,在同类高校中率先开展新工科教育的改革与探索。

2016年,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获批湖南省普通高校“十三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二、平台建设逐年增

2020年,获批湖南省信息技术类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

2020年,与深圳市昊一源科技有限公司共建昊一源实验室。

2019年,获批洞庭湖区域生态环境智能监测和防灾减灾技术工程研究中心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城市计算与物联网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

2018年,获批全固态储能材料与器件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2018年,获批湖南省电子信息类专业创新创业教育基地。

2017年,与艾华集团共建艾华学院。

2017年,获批湖南网络技术与信息安全湖南省经信委重点实验室,与浙江宇视科技有限公司共建城市智慧交通研究所。

三、校企合作显特色

QST青软实训、湖南科瑞特、湖南软件评测中心、广州粤嵌、四川华迪、锐捷网络、北京千锋教育、长沙拓晟、艾华集团等专业对口企业建立了良好的校企合作关系,在实习实训等实践教学环节进行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合编教材10余部。

四、教学改革争前列

学院获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7门;立项省级教改课题10项、省级教育规划课题5项;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2项、三等奖2项;获得信息化教学竞赛国家一等奖1项、省一等奖3项和二等奖2项,湖南省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6项等。发表教改论文百余篇。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十四五”开局之年,信电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正昂首迈进新的发展征程。

(曹步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