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科学研究>>科研成果>>正文
我院学生以第一作者在中科院二区SCI期刊上发表论文
2023-07-25  

近日,我院物理学专业学生万灿以第一作者在中科院二区SCI期刊《Physical Chemistry Chemical Physics》上发表学术论文。


万灿及其发表的论文

万灿的论文题目为“Polarization-independent plasmon-induced transparency and slow light effects in a fully continuous symmetric cross-shaped monolayer graphene structure”,研究了完全连续型“对称十字型石墨烯平面结构”的诱导透明现象及其应用。结合数值模拟和耦合模理论计算,探究了石墨烯的费米能对其调控规律和几何中心对称对偏振特性的影响,最后分析该结构的群指数率与相移,进一步研究慢光效应。该结构的对称性导致了超材料对入射波的偏振方向不敏感,实现了偏振不敏感特性,对太赫兹调制器、可调谐吸收器和慢光器件方面提供指导。

熊老师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

这个研究内容来源于我院熊翠秀博士指导的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对称图案化石墨烯可调谐结构的构建及其光学特性的研究”。熊老师主要从事微纳光电子材料与器件的研究工作,第一作者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SCI期刊4篇(中科院一区和二区论文各1篇)、CSCD核心期刊5篇。

(物理与光电工程系)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