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简介

湖南城市学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是学校办学规模最大、综合实力最强的学院之一。学院办学历史可追溯到1970年,20172月由湖南城市学院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原益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物理系)、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原湖南城建高等专科学校信息工程系、益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计算机系)合并组建而成。

一、一流的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14人,其中教授17人、副教授33人,博士44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25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芙蓉学者1人,省级人才工程人选4人;湖南省高校学科带头人2人,湖南省优秀教师2人,湖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9人,湖南省青年教师教学能手4人;校级学术领军人才2人、学术带头人5人、学术骨干人才16人;双师双能型教师68人。

二、一流的学科平台

学院拥有电子信息硕士专业学位点,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获批湖南省“双一流”应用特色学科。学院拥有全固态储能材料与器件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洞庭湖区域生态环境智能监测和防灾减灾技术工程研究中心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城市计算与物联网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湖南网络技术与信息安全湖南省经信委重点实验室,与浙江宇视科技有限公司共建城市智慧交通研究所,这些科研、应用平台极大地推动了人才培养、智慧城市建设以及地方经济和产业发展。

三、一流的专业

学院现有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物理学、网络工程、物联网工程、人工智能7个本科专业,其中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湖南省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位列校友会中国大学一流专业排名(应用型)榜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物理学、网络工程专业为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开设“新工科实验班”,在同类高校中率先开展新工科教育的改革与探索。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网络工程等专业在湖南省专业综合评价中排在同类高校前列。

四、一流的科学研究和教学改革

近年来,学院在科学研究和教学改革方面成绩突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近20项、国家留学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近60项,授权国家专利300余项,荣获湖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湖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湖南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4项、湖南省技术发明奖三等奖1项。主持省级教改项目、省级教育规划项目近30项,荣获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2项、三等奖2项;获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9门;发表教研教改论文100多篇;主编出版教材近40部。

五、一流的人才培养模式

学院拥有湖南省电子信息类专业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湖南省电子信息类专业创新创业教育基地、湖南省信息技术类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国家级众创空间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湖南省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60项。学院与华为、中国联通、中国电信、深信服、奇安信、信维通信、拓维信息、维仕科技、昊一源科技、艾华集团、奥士康科技等专业对口企业建立了良好的校企合作关系,产教深度融合,协同育人,培养的学生非常契合企业需求。

六、一流的人才培养质量

学院坚持“实基础、重应用、有特色、高素质”的人才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近年来,立项国家级省级校级大学生创新项目100余项;获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蓝桥杯全国软件创业团队赛特等奖、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等国家级和省部级各类竞赛奖励400余项。毕业生就业率95%以上,绝大多数毕业生实现了高质量就业。近年来,应届毕业生考研录取率接近10%,部分毕业生被中国科学院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双一流”高校录取为硕士研究生。

七、一流的校友

学院涌现出一大批优秀校友,如华为副董事长、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博威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迭辉,深圳昊一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文利民,“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重庆市领军人才、重庆大学博士生导师授臧志刚等,他们在各行各业闪耀着璀璨的光芒!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一代代信电人将更加团结奋斗,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