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生工作>>规章制度>>正文
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关于进一步推进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
2018-04-11  

 

学风建设是学院生存的核心,发展的立足点,根据湖南城市学院加强学风建设的有关精神,为进一步加强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学风建设工作,端正学生学习目的和态度,巩固专业思想,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建立长效的管理和监督机制,结合我院实际,提出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教育方针和先进的教育理念为指导,以学校党委关于学风建设的要求为主线,以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为目标,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强化学生日常管理,坚持管理和教育相结合,确保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二、学风建设目标

1.根本转变本院学习风气,把学生的注意力聚焦到积极要求进步上来,引导全体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考试风气,树立热爱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全面学习、终身学习的观念,努力将党、团支部和班集体建设成为学习型组织,让每位学生都成为学习型的人。

2.进一步提高全院学生的思想素质和创新意识,增强广大学生责任感、使命感,使其具备基本理论知识和应用性技能,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3.学生学习成绩稳步上升,具体体现在大学英语等级考试、计算机等级考试、普通话考试的通过率,毕业证、学位证授予率,各类考试违纪违规率、合格率,研究生报考率、上线率等问题上。

4.出经验、出典型、出成果,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学风建设的新途经、新方法、新手段,建立一套良好的、较完善的长效机制和体制。

三、学风建设具体措施

1.成立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加强领导。

本院成立学风建设领导小组,按照学校总体要求和安排,制定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组长由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担任;副组长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担任;成员由各系(室、中心)主任担任。

2.加强教学管理,树立良好的教风,促进学风建设。

教师在教学中起着导向性的作用,良好的教风是促进和影响良好学风形成的重要因素。全体教师要严格贯彻和遵守《湖南城市学院教学管理条例》。

(1)加强本院日常教学管理,强化教师的责任和岗位意识,严格执行校院相关课堂教学管理规定,认真备课,不迟到、不早退,不使用通讯工具,不随意串课、丢课,严格履行请假制度。

(2)教师要严格课堂教学管理,实施教师点名制度,掌握学生出勤情况,推行课堂行为规范,落实无手机课堂,并积极开展教学改革,改进教学方法,丰富教学内容。

(3)学风建设领导小组不定期进行课堂教学检查和抽查,对违反规定的教师视情节给与批评教育。

3.严格规章制度,严格学生管理,完善学风教育。

(1)强化日常管理,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通过规范日常管理、完善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学生宿舍、教室管理和学生行为规范教育。进一步严肃考风考纪,严格考勤,加大对学生早自习、上课、晚自习出勤的检查力度。建全教室、实验室、宿舍管理制度,学生考勤制度。实行院领导、教务秘书、辅导员、班主任、团学会干部查课制度。学院学风建设领导小组每天轮流督查各班上课情况,做好记录、及时回馈、通报。形成依法依规管理、学生文明有序、各项工作规范的良好态势,促进学风建设。

学生管理制度规定学生上课着装必须规范,要求不能穿背心、拖鞋进入教室,教学公共区域不能抽烟,上课时手机必须关机、入袋。周日至周四晚自习时间(冬季:19:00-21:30;夏季:19:00-22:00)严禁在宿舍打牌、玩游戏,不得进行与学习无关的活动。

(2)建章立制,发挥规章制度的激励和约束作用。本院现已制定了一系列的相关制度,规章制度的不断完善和健全,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热情,树立学习榜样,为从严管理,抓好学风提供有利保障。学生违反《湖南城市学院学生手册》和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各项规定和学生管理制度,定为学风不合格,每学期评定一次。凡学风不合格者,各种评优及奖学金、助学金当年内不予考虑。

(3)加强学风建设情况的监督、检查和评比表彰。开展以创建优良学风班为主的班级文化建设活动,并进行评比表彰。树立各种学风建设的典型,对每一年度的先进班集体,先进个人制作宣传板报,通过网站宣传、推广、交流典型经验,增强学生学习动力,自觉实现学习目标。通过优秀人物事迹的辐射作用和导向作用,促进良好班风、学风的形成。

4.实施学风预警教育

预警教育是针对学生在校期间出现的不良情况,及时提示、告知学生本人及其家长可能产生的不良后果,并有针对性地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通过学校、学生和家长之间的沟通与协作,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的一种信息沟通和危机预警制度;学习预警是针对学生在校期间出现的学业困难和问题进行警示,帮助其顺利完成学业的教育方法。学习预警分为黄色、橙色、红色三个预警等级。

(1)有下列情况之一的列入黄色预警范围(班主任每学期开学谈话):

① 一学期有2门课程考核不及格者;

② 一学期旷考1门课程者;

③ 一学期旷课累计达10学时以上者;

④ 对教师布置的作业未完成量接近三分之一者;

⑤ 每学期开学因故不能如期注册且未履行请假手续或请假未获准者;

⑥ 学习成绩比前一学期严重下滑者;

⑦ 沉溺于网络或其它影响正常学习、生活者;

⑧ 其他学业方面如学习态度不端正、学习目的不明确等需要预警者。

(2)有下列情况之一的列入橙色预警范围(辅导员每学期开学谈话):

① 一学期有1门课程补考后仍不及格者;

② 考核不及格课程累计达3门以上者;

③ 第六学期仍未通过学位英语考试和计算机等级考试者;

④ 一学期无故旷考3门课程者;

⑤ 一学期内旷课累计达20学时以上者;

⑥ 其他在学业方面存在比较严重的问题或困难需要给予预警者。

(3) 有下列情况之一的列入红色预警范围(副书记每学期开学谈话):

① 一学期旷课累计超过30学时者;

② 未请假离校连续4天不参加学校规定的教学活动者;

③ 休学将满,在规定期限内未提出复学申请者;

④ 累计不及格课程数达到5门及以上者;

⑤ 第七学期仍未通过学位英语考试和计算机等级考试者;

⑥ 第八学期仍未修完所有学分者;

⑦ 其他在学业方面存在严重问题或困难需要给予警示者。

本院对每学期进入预警范围的学生,班主任通过电话等途径与家长沟通情况,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邀请家长来校进行面谈,若家长来校不便,则保证每学期至少主动与家长电话沟通2次以上。班主任与家长的谈话记录需及时整理,记录确切的谈话内容、时间、地点及相关人员。原件由本院辅导员保留存档,另一份交给学生本人。

本院分管学生工作的领导负责与受到“红色预警”的学生谈话,并要求家长到校。辅导员、班主任负责与受到其他预警的学生谈话,辅导员应在工作记录中做好相关记录。谈话结束后,学生本人要根据谈话情况制定本人的整改计划。同时,辅导员要及时和学生家长取得联系,定期沟通学生各方面情况,并做记录。对于撤消预警后,第二次出现预警情况的学生,除按本办法执行外,并要求学生家长到校共同协商。

5.开展有关加强学风建设的各项活动

(1)在广大教师中开展加强学风建设的学习和讨论活动,提高广大教师对学风建设重要性的认识。教师通过讨论提出学习中所存在的问题,并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积极参与到本院的学风建设中来,保证学风建设工作取得良好效果。领导小组代表学生向教务处反馈教学方面的问题。

(2)在分团委、学生会和班级中开展有关学风建设的活动。分团委、学生会和班级要以促进学风建设为中心开展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座谈会,并鼓励各班级认真扎实的开展政治学习。为提高本院政治学习的时效性和针对性,主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提高学生政治思想觉悟,发挥政治理论学习的作用 ,从而使学风建设观念深入学生心中。学生党员、学生干部要时刻起到带头和督促作用,全体学生积极主动,你追我赶,共同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各班级形成自身特色的学习形式,如“一帮一”、“结对子”、“兴趣小组”和“科研小组”等。

(3)树立学生典型,发挥榜样的作用,每年评选星级班级(3—6个行政班级)和学习之星(3—6名学生);适时邀请杰出校友、著名学者以及有关领导来院讲学,每年一到两次,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热情。(详情见附件1、附件2)

(4)开展有学院特色的学科竞赛活动,如“零点触动”学科竞赛活动,在各班成立学科竞赛小组。

(5)加强对后进学生的督促和激励。召开挂科学生座谈会,了解学生的真实想法,对症下药,进行有效引导。

6.加强考风建设

(1)学风和考风相互影响和促进。良好的考风能强化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加强考风建设,严格考试工作程序及考试工作的各环节的管理,包括考试方式、题库建设、命题、监考、阅卷、登录成绩等,本着谁出问题谁负责的原则严肃处理。要把考试违纪作为品质问题、诚信问题、荣辱问题加强教育,加大宣传力度,对违纪问题从严、从重处理。

(2)对考试违纪者,第一次给予口头警告;第二次终止考试,情节较重者该科考试成绩以零分计。对考试舞弊者,第一次给予留校察看一年的纪律处分,该科成绩以零分计;第二次给予开除学籍的处分。并对违纪学生的入党、评选学生干部、评优、评奖学金等实行一票否决制,努力阻止考试违纪现象的发生。

7.加强对考研学生的指导与帮助,提高考研录取率

目前考研是学生的一种新趋势,本院大力支持学生考研,并为考研学生提供较好的学习条件,要求专业老师对学生考研的全过程给予指导。同时本院将开展考研动员、座谈等活动,设立考研指导小组,对考研学生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的指导和关心,进行理论上的指导和支持。每个班报考研究生人数不低于20%,考研录取人数力争超过10%。(详情见附件3)

8.努力改善学习环境

(1)完善教学环境。开放各实验室,合理利用教室,保证在校期间学生自习空间和时间,并保证实验室、教室环境卫生,提高实验室和教室的利用率,发挥其功效。改善和提高各场馆工作人员及办公室工作人员的工作作风,树立和强化为学生和教师服务的意识,简化办事程序,使广大学生和教师在更清洁、更安静、更舒适、更和谐的环境中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中。

(2)加强学生公寓管理。学生公寓应秉承“文明整洁、学风优良、和谐互助、安全有序”十六字原则,严禁外卖进宿舍,营造优良环境;严禁不文明行为出现,创造和谐的宿舍环境;加强学风督查力度,晚自习期间要求不能大声喧哗,不能做与学习无关的事情,严禁玩游戏、看电影等。如有专业要求,可使用手机和电脑进行学习和查询资料。

 

                                                                  

 

                                                        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

                                                           2018年4月10日

附件【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学习之星”评选表彰办法.docx已下载
附件【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星级班级”评比办法.docx已下载
附件【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考研工作实施方案.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