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招生就业>>正文
080903 网络工程专业(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1-05-22  

网络工程专业为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所依托的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为湖南省双一流”应用特色学科,为湖南省专业综合评价B等专业。本专业是学校与华为、益阳市共建湖南新型智慧城市研究院的核心专业,拥有城市计算与物联网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洞庭湖区域生态环境智能监测和防灾减灾技术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湖南网络技术与信息安全实验室等省级科研平台;拥有电子信息类专业创新创业教育基地等省级教学平台;拥有网络协议分析实验室等10余个校级专业实验室教学平台。

本专业构建了网络规划网络设计网络应用开发网络空间安全的全流程能力培养体系,通过产学合作协同育人,与360集团开展Web安全与运维协同育人,建有教研实践场所和专业实习实训基地15个,实现零距离教学、零距离就业。专业方向设有与智慧城市密切相关的网络工程与网络安全两大选修方向,前者涵盖新型互联网的主要理论、知识、技术和典型应用领域,后者瞄准互联网信息安全的前沿发展方向,培养产业前沿人才。拥有固定专职专业教师8人,授课教师有20人,教师中博士占50%以上。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互联网技术发展与新工科应用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熟悉计算机和通信的基础理论,掌握计算机网络系统的规划设计、维护管理、安全保障和应用开发相关的理论、知识、技能和方法,具备较强的分析能力、实践能力、开拓创新精神,具备良好的工程师素养与发展潜质,能在互联网等信息产业相关企业或部门,从事网络规划、设计、开发、管理、应用和工程研究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就业前景

本专业面向智慧城市和网络信息安全等重点领域, 对接网络规划师、网络工程师、网络安全师、程序设计师等岗位需求,毕业生可在信息产业相关部门从事各类网络系统研究、设计、开发、安全保障等工作,也可从事计算机网络和专业服务器的维护管理和开发工作、动态网络系统开发与管理等工作,也可继续考研深造。

近年来,毕业生在专业能力和发展潜力方面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如深圳信锐、深信服、山石网科、绿盟等。毕业生一次就业率96%以上,就业对口率和薪资水平高,就业形势好。据不完全统计学生获得网络工程师认证等各类资格证书20多项。2020届毕业生考研录取率超过10%

主要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库原理及应用、网络工程设计与技术、网络信息安全技术、网络管理技术、网络协议编程、WEB应用与开发、JAVA基础程序设计。

专业特色课程:无线网络技术、企业网高级路由技术、网络攻防技术、网络安全设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