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招生就业>>正文
080717T 人工智能专业
2021-05-22  

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是研究与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科学。其综合运用数学、计算机科学、认知科学、信息论、控制学、系统学等学科,对自然世界中的视频、语音、图像等信号及人类大脑活动信号进行分析与处理,达到对现实世界的智慧感知、认知,并按人类认知行为反馈操控现实世界。学校响应国家和社会的迫切需要,于2021年在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开办了人工智能本科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遵循实基础、重应用、有特色、高素质的人才培养模式,贯彻成果导向的OBE (Outcome Based Education)教育理念,培养系统掌握人工智能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实践应用技能、创新意识好、应用能力强的人工智能+X”复合型应用型人才,为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能源、智能检测、智能制造、智能机器人等领域培养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管理等工作的行业精英。

专业特色

本专业依托华为-益阳市-湖南城市学院共建的湖南新型智慧城市研究院、智慧城市能源感知与边缘计算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城市计算与物联网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湖南网络技术与信息安全湖南省经信委重点实验室、洞庭湖区域生态环境智能监测和防灾减灾技术工程研究中心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学院与浙江宇视科技有限公司共建的城市智慧交通研究所等科研与应用平台,通过与科大讯飞、广州粤嵌、湖南科瑞特等建立专业对口的校企合作关系,融合地方经济和产业发展,形成我校人工智能+X”的人才培养的行业特色。

就业前景

随着“中国智造2025”的推进,作为信息技术、智能控制和大数据相结合的人工智能专业的迎合社会需求及区域产业发展需要,人才需求量和人才缺口巨大。本专业的学生毕业后就业以及深造前景广阔,毕业生可继续在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深造,或在大型互联网企业、无人驾驶企业、智能机器人等国家大中型企业、信息产业部门和其它企事业单位,从事人工智能应用研发、人工智能算法研究、智慧城市、智慧交通及智慧能源产品研发、智能机器人应用技术、电子信息产品设计研发、信号检测与处理等方面的工作。

主要课程

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离散数学、电路分析、数/模电技术基础、C语言程序设计、C++语言程序设计、Python语言程序设计、Linux操作系统、嵌入式系统原理与应用、智能控制理论、智能优化算法及其应用、数据结构与算法、人工智能导论、机器学习与模式识别、神经网络与深度学习、计算机视觉、数字图像处理、智能传感与现代检测技术、语音信号处理、机器人应用技术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