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招生就业>>考研信息>>正文
2021考研新手要看53点常识
2020-03-25  

  今年打算考研的小伙伴们,大家都已经开始复习了吧!现在的你们是不是感觉对考研的很多问题都一知半解甚至完全不了解呢?为此,整理了“21考研新手要看53点常识!相关内容,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Part1:考研分哪些阶段?

  1.准备阶段:

  3月中旬前,搜集考研资料,确定考研目标院校和专业。

  2.基础阶段:

  3月中旬-6月,第一轮复习,注重基础,重点复习英语和数学、专业课。政治可以在马原这门学科多积累。

  3.强化阶段:

  7-8月,这个阶段为暑期,由于具备了基础阶段的积累,对问题、知识点的认知已有一定的基础。数学、英语、专业课进行第2轮的复习。政治第一轮也要全方位开始。

  4.提高阶段:

  9-10月,该阶段在整个考研过程中是一个知识、技能提高和深化的阶段。

  5.冲刺阶段:

  11-12月,第三轮复习,做模拟题练兵。

  6.临考阶段:

  12月中旬,打印准考证。

  7.复试备考阶段:

  次年1-2月,备考复试。

  8.复试调剂阶段:

  次年3-5月,进行复试或调剂。

  9.录取阶段:

  次年6-9月,政审、领取通知书等。

  Part2考研初试介绍

  1.初试时间

  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简称考研”)初试日期是由国家教育部统一规定的,初试时间一般为12月的最后一个周末,但一般会避开节假日,可能会提前。

  2.考试科目

  一般共四门:两门公共课、两门业务课。

  两门公共课为:政治(或管综)、英语一或英语二。

  业务课一:数学或专业基础;

  业务课二(分为13大类):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军事学、管理学、艺术学等。法硕、西医综合、中医综合、教育学、历史学、心理学、计算机、农学等属于统考专业课,其他非统考专业课都是各院校自主命题。

  3.考试时间

  第一天上午8:30-11:30:思想政治理论、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

  第一天下午14:00-17:00:外国语;

  第二天上午8:30-11:30:业务课一;

  第二天下午14:00-17:00:业务课二。

  4.考研科目分数设置

  总分500(政治:100;英语:100;业务课一:150;业务课二:150)

  此外,会计硕士(MPAcc)、图书情报硕士、工商管理硕士(MBA)公共管理硕士(MPA)、旅游管理硕士、工程管理硕士和审计硕士只考两门,即:英语二;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总分是300分,包括英语二100分,管综200分。

  5.公共课试卷结构

  政治:马原24;毛中特30;史纲14;思修法基16;当代16分。

  英语:英语一:完形10;阅读A40;阅读B(即新题型)10;翻译10;小作文10;大作文20分。英语二:完形10;阅读A40;阅读B(即新题型)10;翻译15;小作文10;大作文15分。

  数学:理工类专业考数一、数二,经济类专业考数三。

  数一:高数56%、线代22%、概率统计22%;

  数二:高数78%、线代22%、不考概率统计;

  数三:高数56%、线代22%、概率统计22%

  6.考试成绩公布时间

  一般是每年23月份,但是不固定,具体时间还要看省教育考试院的通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