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招生就业>>考研信息>>正文
考研党注意了!计算机专业考研要注意哪些内容?
2020-03-25  

计算机考研,第一个摆在同学们的面前就是学硕和专硕的问题,很多学生在考研初期就在纠结这个问题,关于到底是选择学硕还是专硕,怎么选择,有些同学可能会说到底是学硕好还是专硕好,哪个好我就考哪个。这个不是这样子划分的,学硕专硕各有优劣势,咱们先来看看两者区别,根据区别来挑选适合自己的。

首先来说学术和专硕这一块,我们在研究生学习阶段,首先学硕和专硕来讲:

1.我们研究生培养方案的目标就不一样,学术的话我们培养目标是培养教学和科研人才,但如果是专硕的话,我们的培养目标是培养特定职业高层次人才。

2.学硕的话是单导师制,只有学术指导老师,那如果是专硕的话,我们基本上都是双导师制,有学术理论指导教师,也有实践活动指导老师。

3.考试内容的不一样,特别是我们公共课,那像学硕的话哈,基本上我们都是考数一和英一的,那如果是专硕的话,我们这一块有可能考数二英二也有可能考数一英二,也有可能考数二英一这三种不一样的选择。

4.关于下设方向的不一样,那学术的话它的下设方向是有很多的,那基本上很热门的一些方向它都会放在学硕下面,那如果是专硕的话,下面的研究方向的话是非常少的,这个的话是下设方向的一个不一样。

5.涉及到我们对于未来人生的职业发展规划,因为学术的话是可以直博的,但是专硕不可以直博,专硕只能考博,如果是说我研究生毕业之后我不想读博了,我就是想直接就业的话,那其实老师这边是更推荐去考专硕的,这样子对未来就业的话是有一定的好处的。那如果是说我这边以后想研究生读完之后我想留校或者去大学任教,有这样子的一个想法的话,就可以去读学硕,这样子方便读博,也方便未来的职业发展。

 

这边的话也要给大家说一个好消息,因为今年2020年的研究生招生比去年增加了18.9万,这个消息一出2020的学生,一片激动,但是同学们要注意这个是18.9万的增长,他不是每一个专业平等的去均分这个名额,这个18.9万的增长,重点在临床医学,公共卫生,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专业,注意一下我标红的这个人工智能,其实指的就是咱计算机专业,人工智能就是计算机下面的一个方向,再往后看一下他这个重点投放的话,除了专业有重点,还有一个重点就是以专业学位培养为主,以高层次应用型人才专业学位为主,原因是啥,为什么往这些专业上面去投放,而且以专硕为主,是因为教育部也直接放话了,说这些专业今后一段时间社会需求是比较旺盛的。所以计算机的学生,考上研究生,未来的就业一片光明,非常的好呀。因为咱现在计算机专业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还是社会比较紧缺的。

 

把这个好消息给大家说完了之后,前面已经说明学术和专硕的区别,那对于学生来说,学硕和专硕到底哪个好考?那其实从现在全国的一个研究生专业普遍数据来说,专硕比学硕是要好考一些的,首先第1个专硕考试内容比学硕是要简单一些的,第2个招生人数专硕也比学硕会多一些,那这种的情况就会避免神仙打架,有一些好学校的学硕统招生只招三四个人,那最后剩下去复试的人,基本上都是一些本科就是211或者985的学生,他们的分数也是非常非常高的,所以我们要避免和这一类同学遇到。如果你想考的那个学校,他的统招生名额低于5个人,那就建议大家就不要去报考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