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招生就业>>考研信息>>正文
考研党注意了!计算机专业考研要注意哪些内容?
2020-03-25  

/教育润无声

往年在这个时候,34所自主划线院校的研究生复试工作已经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了,其他院校也只剩半个来月的时间,今年受疫情的影响,复试时间到目前还没有一个准信。不管推迟多久,或者会否会进行线上复试,预判自己有机会进入复试的考研党都要好好准备。

复试是完全独立于初试的,侧重于对考生综合能力的考核。各位导师会通过很多问题,考查考生的知识储备量、语言沟通、临场应变能力等。

 

专业类的问题是必考,任何专业的考生都逃避不了,不过这个还好,答案都是标准的,也没有什么窍门,就是多花时间认真准备就行。

可以花时间向学长学姐咨询一番,说不定能弄到个小题库,复试当中出现原题的可能性是蛮大的。当然,也有导师喜欢提一些跟个人研究领域或者跟最近的时事热点相关的问题,自己可以提前去了解一下,能够回答出一个,就是大赚。

专业问题中跟毕业论文或者本科期间的科研项目相关的问题,一定是导师们最喜欢问的,毕竟考生的科研能力在读研期间非常重要,要好好准备相关的问题,一问三不知可还行?

 

最让考生头疼的并不是专业问题,而是开放性的问题,类似的问题不仅繁杂,且涉及面广,具体到什么程度,跟导师的脑洞有关。

导师们问的任何一个开放性的问题都有其目的,要根据其目的作答。

比如,你为啥选择我们学校是为了考核考生对目标院校的了解程度,考生要着重阐述目标院校的办学实力、专业优势等魅力。跨考生最容易遇到为什么要跨考这个问题,其实导师是为了考核考生对未来是否有明确的规划,你就说你特别爱好这个专业,并阐述一下未来规划。

另外,还有无数奇奇怪怪,让考生措手不及的开放性问题,比如,你喜欢哪种类型的导师是否有读博的打算谈过恋爱没等等。

 

一个问题被问的概率很高,那就是为什么读研,这是一个比其他问题更加开放的问题。说到底,有多少考生考研的目的不是为了就业呢,对于一些不读研也能顺利就业的专业,导师这么问的概率更大。

导师问这个问题的目的最大可能性就是为了考核考生的人生观,或者说是发展规划,考生最好不要直接说俺就是为了就业,或者俺就是为了读更好的名校,其实你不说,他们也知道的,但他们最想听到的一定不是这个,就好比你去找工作,当HR问你为啥要跳槽时,你不会直说前公司钱没给够,或者没啥前途吧?

导师最想听到的是你的发展规划,特别是在读研期间的规划,一定要把握好这一点,提前详细规划好自己在读研期间的研究学习生涯,并在当中体现出个人优点,让导师知道你已做好充足的准备,只有这样才最为妥当。

个人优点你可以从学习能力、个人兴趣、个人能力三个方面进行阐述,任选其一即可,比如你本科期间是个知识竞赛的活跃分子,你就可以重点强调一下,并以此为基点,制定读研期间的发展规划。

 

考研复试当中的提问环节最为关键,考生们涉世未深,很多开放性的问题难以应对,但别担心,只需明白问题背后的目的,就能找到回答的方向,之后只需据实作答就行了,加油。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