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招生就业>>考研信息>>正文
为何不建议考生调剂时死磕一个学校?这些考研调剂的误区你别碰!
2020-03-25  

来源:研路有你


调剂系统打开时才联系调剂?踩中这些考研调剂误区,读研基本无望!

由于今年的特殊情况,考研国家线可能还会推迟,考研的小伙伴不要过于焦急,在等待期间完全可以准备研究生复试和考研调剂的。如今联系调剂的考生很多,但大部分的考生收到的回复不是让考生等国家线就是没有得到明确回复。不少考生觉得,是不是等到考研调剂系统打开的时候才联系调剂呢?关于考研调剂的误区又有哪些呢?

 

为何不建议考生调剂时死磕一个学校?这些考研调剂的误区你别碰!

今年遇到一位考生咨询调剂的问题,她的分数有359分,过国家线没问题,但是想被一志愿的学校录取比较困难,毕竟该专业往年的复试线没有低于370。所以她想着调剂读研,又不知道如何准备,毕竟她对这些并不是非常了解。

 

聊了一些才知道,她这次是二战考研。去年她考得分数比今年要高一些,但是也没过国家线。当时她联系调剂的时候,调剂院校给她的的回复是让她等国家线。问了其他和她一样遭遇的同学,说是回复的都差不多,还说调剂系统没开,国家线没下,联系调剂太早了。

不过等调剂系统打开的时候,她看了缺额的专业,再去填了调剂志愿,然后联系学校。这时候发现,学校的缺额名额早已被其他考生占据。不少考生早早和学校约定好了,提前联系,发了预调剂申请和个人材料,这样的话,等调剂系统打开的时候,大部分的学校基本上就算调剂结束了。最多剩了一些偏远或者比较差劲没有人愿意选择的学校还有可能有一些名额。

 

有了调剂读研的失败经验,今年考研分数刚下来的时候就搜集了不少院校的信息。但还是不敢联系学校的研招办和老师进行调剂,一是怕被老师拒绝,二是怕时间太早,引起导师反感。但是要是现在不联系,让人家捷足先登,岂不是一点机会都没有了呢?小水建议她多看几所学校,直接发邮件或打电话询问,或者直接发预调剂申请和材料过去,有名额就直接调剂,没名额自己也不吃亏,万一要走运了呢?

 

其实,在调剂系统开放的时候,大部分学校的缺额专业早就被调剂生占了,你再填也是无济于事。那些调剂生早已经和学校取得联系,学校也同意他们来复试,这样的话到了调剂系统打开的时候再准备联系调剂,一切都晚了!类似的调剂误区有很多,考生要尽量避免,不然读研无望!下面几种情况,考生要格外注意!

01、考研调剂不要死磕一个学校

考研调剂的时候千万不要死磕一个学校!小水见到不少考生在调剂的时候犹豫不决,总想选择那些比较好的学校,看不上那些稍微差一些的学校,这样就很变成了扎堆调剂。这样的结果只有一个,高分调剂生很多,分数低的机会不大。

 

像去年二区的调剂生不少都是380以上的,这样的话都在一个学校里调剂,复试线不知道要高到哪里去,比这个分数低的丝毫没有机会。等到结果出来的时候,再想选其他的学校,成功率太低了!

02、高分调剂生一定会调剂成功

高分调剂生一定会成功读研?恐怕并不是如此!385分高不高呢?很多学校在调剂的时候只选高分考生,越高的越好,以至于稍低的都难通过调剂读研。特别是那些一志愿复试被刷的高分考生,到那个时候大部分高校的调剂已经结束,想调剂读研只能看其他学校有无缺额,要是没有名额的话,调剂失败,就只能再考了!

 

03、不要相信学校一定会预留给你名额

去年就曾出现这样的情况,本来学校和考生说好了,答应考生来复试,但又因为学校碰到了分数更高的调剂生,而把这位考生的机会剥夺了。这时候该名考生已经坐上了去学校复试的飞机!这不得不让人气愤不已!所以不要过于相信学校一定会把预留名额给你,一旦确定之后,多和学校沟通,以免名额被其他考生占去!

值得一提的是,考生要是在联系学校调剂的时候,要问清楚两件事,一是学校缺额与否,二是自己的分数有无调剂读研可能!如果学校给予的回答并不清楚,让你等国家线或者没有确定具体名额,那么这样的学校尽量不要再考虑了,因为即使有名额也不会多!

 

你觉得今年考研调剂会比去年激烈吗?如果你报考的是学硕专业,调剂到专硕专业能留在一志愿学校读研,但你不喜欢这个专业,你会去读研吗?欢迎留言分享您的观点!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