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党群工作>>党建工作>>正文
中共湖南城市学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委员会2017年工作计划
2017-04-29  

一、指导思想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之年,也是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关键之年。以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为依据,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总要讲话精神为主线,紧紧围绕“教育创新、转型发展、内涵发展”这一主题,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扎实工作、开拓创新、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员队伍建设,探索新时期党建工作新思路,为学院快速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和思想保证。

二、主要目标

1.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员党性修养。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全面提升师生党员综合素质。

2.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以“迎接十九大,做合格党员,建合格基层党组织”为抓手,积极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四为”要求和治院主体责任,切实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3.加强党组织建设。创新党建工作思路,增强党建工作活力,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和能力。完善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和中心组学习制度,提高基层组织建设水平和抓落实能力。

4.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全面加强党风廉政体系建设。深化“三风三力”建设,构建常态长效机制。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推进问责工作常态化,强化责任担当。

5.强化党员服务意识,提高党员服务水平。以“学生党员联系服务社会、服务群众”和“大学生设岗定责的精细化管理”示范基地建设为平台,创新活动方式,丰富活动内容。进一步加强辅导员、班主任和学生干部队伍的建设,完善考核制度,大力提升学生核心竞争力,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注重心理健康教育、安全教育和就业指导工作,推进我院工作持续稳定发展。

6. 全面推进申硕和“双一流”建设。围绕学校申硕及“双一流”发展规划,以及建设实施方案,做好硕士点申报准备工作,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增强专业核心竞争力。

7. 深化教学综合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以学校转型发展、内涵发展为依托,围绕人才培养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引导学院本科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全面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全面落实专业综合自评、审核性评估工作。

8.加强对工会领导。充分发挥工会维护、建设、参与、教育四项基本职能。

9.加强关工委工作,把关心下一代的工作作为学院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积极地通过各种方式有效的帮助、关心学生和教职工子女的健康成长。

10.加强统战工作,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在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中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作用。

三、工作要点

 2017年工作的要点,学院党委的指导思想是继续加强“三型党组织”建设。

(一)依托学习载体,加强思想建设,提升理论素养。

充分利用党员学习日、教师政治学习等“学习平台”,以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线,结合学院实际,扎实推进理论学习。通过理论学习,把全院党员、干部和全体师生的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学院和谐发展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学院工作的目标任务上来。

1.抓好中心组成员的学习。加强以在职党员教师为群体的中心组理论学习,坚持每月学习交流一次,做到带头抓、带头学、带头用,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中心组学习做到定主题、定时间、充分发挥正确的导向作用。

2.抓好全体党员的学习。为提高全体党员的政治思想觉悟,我校支部将认真做好民主生活会制度,将“十八大”精神、2017年“两会”精神、师德规范、教育法规等列入今年的学习教育内容。

3.抓好全体教职工的学习。坚持政治学习,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为重点,围绕作风建设、教师素质、“十八大”精神、“两会”精神、教育法律法规等主要内容,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规范教育,树立为人师表、爱生敬业的师德形象。

 (二)加强教育管理,促进组织建设,提高组织能力。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结合学院教育工作实际,紧紧围绕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这个中心工作,加强和改进党的组织建设。抓好党员队伍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是实现学院内涵发展的关键所在,学院党委要把这项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来抓。

1.加强组织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班子成员分工协作、集体决策的优良传统,增强班子的战斗力。一是加强支部建设,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体现“一个党员一面旗”。积极开展行之有效的党组织活动,增强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让党员同志在活动中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先进性教育。完善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做好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二是加强党员管理,做好组织发展工作。要加大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和考察工作;做好党员的党费收缴工作;继续健全党员、干部、教师谈话谈心制度。

2.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引导教师不断加强师德修养和认真落实教育、教学常规,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3.做好党支部目标管理考核工作和党员计划、总结及民主评议工作。把一年一度的常规工作当作支部自身建设和党员自我学习、改进的重要契机。积极创建党建工作特色,强化服务党员、服务教工、服务学生的意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

(三)健全监督机制,加强作风建设,促进健康发展。

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八项规定”改进作风的要求,做到勤政廉洁。改进思想作风,做到与时俱进,解放思想;改进工作作风,做到求真务实,勤勉高效;改进生活作风,做到艰苦奋斗,廉洁自律。

1.坚持预防为主、教育在先的方针,深入开展党风党纪教育。要在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党风党纪、法制教育和警示教育,筑牢党纪国法和思想道德防线。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密切联系群众,要经常深入教研组、深入课堂,积极解决师生普遍关心的问题,特别对有困难的教职工、学生要给予更多关爱。

2.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要求,制定本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目标管理计划,落实责任到人,及时部署并组织实施。

3.进一步加强党内监督工作,巩固党风建设成果。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监督职责,健全监督程序,增强监督效果。认真贯彻《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发展党内民主,保障党员权利,确保党员对党内事务和学校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4.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加强党员队伍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党委拓宽教育的渠道,挖掘教育的深度,积极为党员创造外出学习参观考察的机会,增强教育的实效性。

(四)发挥协调功能,调动积极因素,促进学院发展。

充分认识到学院的改革和发展,始终离不开广大师生的努力,积极支持群团、组织根据自身特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为学院的发展扎扎实实地做好关心人、服务人、凝聚人的工作。调动学院各方面力量和一切积极因素,促进学院的快速、全面、可持续发展。

1.加强对学院工会工作的指导。积极支持工会按照《工会法》的规定履行工会职责,把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作为工会的基本职责,使工会真正成为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通过工会了解群众情况,征求群众意见,为学院的改革发展献计献策。

2.深化教学综合改革,大力推进学科建设。以申硕和“双一流”建设为契机,加强学科建设顶层设计,凝炼学科方向,强化学科特色。

3. 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强校地、校企合作,深化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强重大教学成果的培育力度,力争获得高级别教学成果奖项。把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学院专业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全面提升学生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

在新的一年里,学院党委将围绕学院教育教学这一中心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加强人文关怀,构建和谐校园,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和教职工,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以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狠抓工作落实,为学院发展而努力!

 

 

中共湖南城市学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委员会

2017428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