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招生就业>>专业介绍>>正文
070201 物理学专业(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2-05-22  

物理学专业创建于1970年,2001年被确定为省重点专业,2002年开始本科招生,2020年被确定为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所依托的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为湖南省“双一流”应用特色学科。

本专业拥有国家级众创空间、全固态储能材料与器件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湖南省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和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等省级教学科研平台,为人才培养提供了强力支撑。本专业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构建校企协同育人机制,分应用物理和师范两个方向进行分类培养,培养的学生数理基础扎实,多领域综合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强,近三年学生参加湖南省大学生物理竞赛获二等奖9项、三等奖24项,居同类高校前列。2022年首次参加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有专任教师19人,其中博士12人,教授3人、副教授6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4人;国家级人才工程1人,省级人才工程4人,湖南省高校学科带头人2人、青年骨干教师3人,湖南省青年教学能手1人。教学与科研成果丰硕,近年来,立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省自然科学基金8项、省级教改课题5项,获湖南省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三等奖各1项。

培养目标

本专业对标《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师范专业认证,落实立德树人,坚持产教融合,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围绕学校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办学定位,对接中学物理师资和电子、光学器件等行业需求,培养具备较强的物理学科教育教学能力和综合应用能力的“厚基础、宽口径、重应用”的应用型人才。

就业前景

本专业成立于1970年,办学历史悠久,是学校的老牌专业。五十年来,物理学专业为国家培养近4000名专业人才,涌现了大批优秀毕业生,如华为轮值CEO徐直军,重庆市领军人才、重庆大学博士生导师臧志刚等。

本专业毕业生基础宽厚扎实,适应能力强,发展潜力大,深受各用人单位的欢迎。近三年考研升学率18%以上,部分学生考上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双一流高校深造。近三年的年终就业率100%。毕业生主要就业于应用电子学和中学物理教育等行业。从就业的地域看,广州、深圳、长沙等国内一线、二线大城市居多;从就业行业和部门看,有担任一线物理教师,有在企业研发部、工程部等重要部门工作的;从就业单位看,有在长沙名校任教,有在上市公司工作的。

主要课程

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学,数理方法、理论力学、电动力学、量子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固体物理、教育学、心理学和物理学教学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