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科学研究>>省级平台>>正文
洞庭湖区域生态环境智能监测和防灾减灾技术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
2021-05-25  

 

                                                https://dth.hncu.edu.cn/

一、基本情况

洞庭湖区域生态环境智能监测和防灾减灾技术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由湖南城市学院主管,与其他5家合作单位联合组建,中心的总体任务与目标是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充分发挥湖南城市学院的产学研、服务应用型大学建设和“双师双能”队伍建设优势,湖南城市学院的平台优势及人才、技术、装备、信息等优势,在城乡智能设备制造产业链内建成一个集成和孵化国内外科研成果、培养和汇聚大数据产业链高级人才、打造具有共享、开放和流动性的研发平台,大幅提高北斗导航、物联网和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的研发能力,依靠科技提升产业综合效益,加速我省智能制造在生态规划、环境监测、智慧水务、防灾减灾当中的应用,推动湖南智慧技术产业发展,并辐射周边省(区),形成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洞庭湖区域生态环境监测和防灾减灾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实验室研究队伍共有55人,其中博士42人、教授27人、副教授14人,人员梯队结构合理,专业分布合理,有从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计算机软件与理论、电路与系统、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数学、环境工程、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等各方面的专业人才队伍,长期从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城市规划等方向的科研与应用研究,其中博士、教授、高级工程师均起带头作用,并培养年轻的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工作程序上,实行实验室主任全面负责制,学术管理上,实行学术委员会负责制,在校内外公开招聘研究人员,实行固定编制和流动编制相结合的人事制度。建设期内投入经费主要用于加强实验室三个研究方向的实验设备和实验耗材投入。工程研究中心以洞庭湖区域生态环境智能监测和防灾减灾技术为目标,旨在生态环境传感与监测、洞庭湖区域天地空一体化湿地生态环境实时监测大数据计算中心、区域性的北斗三号+安全监测平台建设3个研究方向形成鲜明特色,并在国内产生较大影响,研究成果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二、主要研究方向与任务

㈠主要方向

⒈在洞庭湖区域建立天地空一体化湿地生态环境传感与监测网络

⒉建立基于云计算的洞庭湖区域天地空一体化湿地生态环境实时监测大数据计算中心

⒊建立区域性的北斗三号+安全监测平台

㈡主要任务

⒈研究系统性基于北斗定位技术对湿地典型鸟类进行生态评价研究,包括基于北斗定位技术的野生动物行为判定,基于北斗定位技术的行 为规律建模以及行为与环境关系建模。

⒉基于北斗系统,研究建立北斗三号+安全监测预警系统并用于洞庭湖区重要交通基础设施的防灾减灾,可利用北斗卫星导航+地基/星基增强系统的高精度定位技术,实现技术设施的形变/沉降监测。

⒊研究主要利用北斗技术,结合GIS等空间信息技术,开发一套针对洞庭湖区域的快速、高效的空间规划实地勘察系统,集空间规划调研、规划编制、规划实施等功能一体化的洞庭湖区域生态环境规划数字平台。

⒋构建“云-网-边-感”逻辑架构,融合“北斗+物联网+应用”的业务模式,可应用到各个行业和“北斗+物联网+”各种业务场景中。真正实现洞庭湖区域的生态环境监测治理和防灾减灾的全覆盖、全时域和全过程。

三、近5年获得的省级和省级以上成果情况

⒈2018年9月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国家自科基金面上项目 面向高维数据空间的张量异构并行计算方法研究与探索(阳王东主持)

⒉2015年9月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国家自科基金面上项目 高阶广义k-对角线性系统的异构协同并行求解算法研究与探索(阳王东主持)

⒊2018年5月 科技部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 面向大数据集的数据流编程模型及示范应用(阳王东主持)

⒋2015年11月 湖南省科技厅 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城市汽车尾气扩散高分辨率数值模拟技术及对雾霾的影响度分析(阳王东主持)

⒌2018年3月 湖南省科技厅 省自科基金项目面上项目 大规模稀疏张量运算的异构并行算法研究与探索(阳王东主持)

⒍2018年3月 湖南省人民政府 湖南省科技进步奖三等 第一(阳王东)

⒎2018年 湖南省人社厅 121人才第三层次(阳王东)

⒏2018年 湖南省教育厅 湖南省电子信息类专业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负责人(阳王东)

⒐2017年1月 湖南省教育厅 蛋白质相互作用网络中基于相似性的子结构发现算法研究(曹步文主持)

⒑2018年1月 湖南省科技厅 基于microRNA相似性的致病功能模块算法研究(曹步文主持)

⒒2020年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基于大数据的鸟类行为分析系统研究与应用(黄田主持)

⒓2020年 湖南省教育厅 基于异构数据源的COVID-19与 microRNA 关联方法研究(曹步文主持)

⒔2020年 湖南省教育厅 医疗图像目标检测的核心数据集提取关键技术研究(周建存主持)

⒕2020年 湖南省教育厅 井地电位法地下动态导体四维聚焦异构并行反演(陈德鹏主持)

⒖2020年 湖南省教育厅 基于类别相似度特征的快速自适应 FCM车牌定位方法研究(肖赛男主持)

⒗2020年 湖南省教育厅 基于深度学习的多源遥感数据农业灌区种植结构对象级提取(王永红主持)

⒘2020年 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黄田,第7 完成人):洞庭湖生态环境事件监测与预警关键技术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