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科学研究>>省级平台>>正文
湖南网络技术与信息安全湖南省经信委重点实验室
2021-05-25  

一、基本情况

湖南网络技术与信息安全实验室由湖南城市学院主管,实验室的总体任务与目标是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充分发挥湖南城市学院的产学研、平台、人才等优势,服务应用型大学建设和“双师双能”队伍建设。为了解决“互联网+”中存在的互联、互通和安全三个核心问题,展开新型网络技术和智能信息处理技术的二个方面研究,攻克其中的技术难题,构筑“互联网+”应用的核心技术,形成在异构网络融合、大数据分析融合和高速光通信技术等方面的知识产权。在此基础上,与智能交通领域、医疗生物信息、电子商务信息等行业进行技术合作与推广,形成示范的“互联网+”的应用平台,为传统行业,特别是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互联网+”可用、高效、安全的技术支撑和人才培养。经过建设,力争在新型网络技术和智能信息处理技术的二个研究方面形成鲜明特色,并在国内产生较大影响,研究成果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实验室现有研究队伍12人,其中博士 8人、教授5人、副教授4人,人员梯队结构合理,专业分布合理,有从事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网络工程、信息控制及自动化等方面的专业人才队伍,长期从事无线通信技术、光通信与光信息技术等方向的科研与应用研究,其中教授、博士均起带头作用,并培养年轻的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

二、主要研究方向与任务

㈠主要方向

⒈新型网络技术研究。

⒉智能信息处理技术研究。

㈡主要任务

⒈研究软件定义传感网的网络重配置:当网络发生突发事件时,如何根据网络的全局信息,综合考虑网络生命周期等代价参数,实时选择相应的关联节点子集并调整其感知半径,使目标区域达到K-覆盖;在网络拓扑功率重配置中,如何设计相应的快速、高效迭代算法,提高突发区域网络拓扑的鲁棒性和稳定性;如何设计效率高、实时性强的优化路由算法,满足多业务的QoS需求。

⒉研究新型超高速无线传输理论与方法:主要研究新型无线网络(如物联网、车联网、WiMax等)在异构网络环境下的无线传输带宽优化问题。主要通过异构无线网络技术之间的协同,来实现高效的网络信道分配,以进一步提升其网络业务的承载量,为新型无线网络技术的发展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

⒊研究新型光通信技术—飞秒涡旋光的演化及控制机理:高功率飞秒涡旋光远距离传输时,非线性效应会影响其时空演化,降低光束质量,导致通信质量下降问题。因此,非常有必要研究分析飞秒涡旋光束在特殊介质(如宇称时间对称介质)中的演化,尤其是传输过程中的不稳定影响,分析不同结构的特殊介质(不同格子形状、不同调制深度、不同调制周期等)是如何影响飞秒涡旋光束的演化特性,从而为操控飞秒涡旋光束的传输提供理论依据。同时,还需要研究介质对飞秒涡旋光束的控制机理,找到主动调控飞秒涡旋光束的方法,从而获得高光束质量的飞秒涡旋光,最终获得高质量的光通信效果。

三、近五年获得的省部级以上成果情况

㈠科研项目

⒈2014年8月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国家自科基金面上项目 软件定义传感器网络重配置算法研究(邓曙光主持)

⒉2016年8月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国家自科基金青年项目 异构感知ZigBee协同无线自组织网的跨层寿命优化问题研究(秦华主持)

⒊2016年8月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国家自科基金青年项目 宇称时间对称介质中飞秒涡旋光束的演化及控制机理研究 (邓杨保主持)

⒋2015年1月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国家自科基金应急管理项目PT对称介质中宽带激光脉冲时空传输特性研究及其调控(邓杨保主持)

⒌2016年5月 湖南省科技厅 省自科基金项目面上项目 面向突发事件的软件定义传感网协同传输优化算法研究 (邓曙光主持)

⒍2016年5月 湖南省科技厅 省自科基金项目面上项目 认知无线传感网络频谱资源管理若干算法研究(杨冰主持)

⒎2017年3月 湖南省科技厅 省自科基金项目面上项目 分布式电源并网后故障特性分析与保护研究(李加升主持)

⒏2017年3月 湖南省科技厅 省自科基金项目面上项目 面向能效优化的移动机会网络数据传输技术研究(陈卫民主持)

⒐2017年3月 湖南省科技厅 省自科基金项目青年项目 基于PT对称介质特性调控飞秒涡旋光束的非线性时空演化(邓杨保主持)

⒑2018年3月 湖南省科技厅 省自科基金项目青年项目 面向高速宽带的大规模车联网中异构ZigBee与WiFi网络融合技术研究(秦华主持)

⒒2020年5月 湖南省科技厅 省自科基金项目面上项目 电力网络弹性优化与控制方法研究(李稳国主持)

㈡科技成果奖励

⒈2016年2月 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配电系统故障自愈控制关键技术及成套设备 湖南省人民政府 第五(邓曙光)

⒉2021年1月 湖南省技术发明三等奖:多功能智慧路灯 湖南省人民政府 第一(李加升)

⒊2020年4月 湖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高精高密电路板激光成型、喷印关键技术及成套设备 湖南省人民政府 第一(邓曙光)

⒋2019年2月 湖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基于混合社团结构的机会网络传输技术与应用 湖南省人民政府 第一(陈卫民)

㈢人才工程

⒈2019年 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和湖南省人社厅湖南省121创新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邓曙光)

⒉2014年 湖南省教育厅 湖南省普通高校学科带头人(邓曙光)

⒊2015年 湖南省教育厅 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邓杨保)

⒋2018年 湖南省教育厅 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秦华)

⒌2020年 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委 湖南省普通高校双带头人标兵(邓杨保)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