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科学研究>>省级平台>>正文
全固态储能材料与器件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2021-05-26  

一、基本情况

全固态储能材料与器件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于20179月经省科技厅评审立项建设,202011月通过验收。省重点实验室由湖南城市学院和艾华集团联合建设。

实验室已经形成全固态储能材料、储能器件制备工艺、储能器件性能测试以及典型应用等四个相对稳定的研究方向,各方向的研究队伍配备合理,共有46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15人,高级实验师1人,高级工程师2人,具有博士学位研究人员29人,博士比例63%

二、总体建设目标和重点任务

⒈总体建设目标

组建全固态储能材料与器件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形成具有产业特色的高水平全固态储能材料与器件研发平台,开展全固态储能材料与器件关键技术集成及其产业化研究,着力于培养和汇聚优秀科技人才,建立全固态储能材料与器件科技研发与成果应用转化重要基地。

通过实验室的建设,在新型储能材料、全固态储能器件工艺技术、智能化测试与仿真、全固态储能器件创新应用技术、相关的科技服务工作等方面位于国内同行前例。通过建立开放协作、产学研用结合的动态运行机制,提升实验室的研发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为全固态电容器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与创新引领。

⒉重点任务

建立全固态储能材料与器件科技创新、科技服务、成果转化和高水平科技人才培养基地。

研究内容方面,以研发全固态电容器新材料、新工艺、智能化测试和仿真系统以及创新应用为目标,重点研发过渡金属氧化物新型电极材料,新型高电导高分子固态电解质材料;研究基于化学聚合法进行氧化膜被覆导电聚合物层技术,受限空间内电化学聚合制备高电导高密度导电聚合物技术等全固态电容器新工艺技术;优化全固态电容器检测方法,研发电容器动态特性智能测试平台以及虚拟仿真平台;研发全固态电容器在无线充电电源、LED照明驱动等特种功能电路中的创新应用,力争实现产业化。

三、立项建设以来的成果情况

⒈科研成果获奖方面:获得省级奖项5项。

⒉论文方面:到目前为止,共发表高水平科研论文36篇,其中SCIEI收录共29篇,已发表的论文,涵盖实验室建设初期设立的四个研究方向,同时进行了一定的拓展和延伸。

⒊专著和教材方面:已出版专著5部,教材3本。

⒋专利方面: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0项,其中7项获得授权,3项进入审查阶段。获得实用新型专利6项。获得软件著作权2项。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