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党群工作>>关 工 委>>正文
转发学校大学生2016-2017学年度“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方案​
2017-03-10  

根据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在大学生中进一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湘教工委通〔2015〕50号和《关于印发〈湖南省大学生2016-2017学年度“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方案〉的通知》,湘教工委发〔2016〕5号的要求,经学校宣传部、学工部、教务处、团委、关工委共同研究决定在全校大学生中开展“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目的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个人层面对公民的要求是“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对于大学生而言,“敬业”所敬之“业”当为“学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学阶段,‘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有老师指点,有同学切磋,有浩瀚的书籍引路,可以心无旁骛求知问学。此时不努力,更待何时?要勤于学习,敏于求知,注重把所学知识内化于心,形成自己的见解,既要专攻博览,又要关心国家、关心人民、关心世界,学会担当社会责任”。大学是人一生中最为重要的学习阶段,开展“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的目的。一是要让大学生明确学习目标,形成热爱真理、追求真理、求真务实、学习强国、创业报国的价值品质;二是要在大学生中形成好学、乐学、善学的学习风气和学习习惯;三是要让大学生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通过学习,拥有真才实学、为创新创业打下坚实基础,提升道德品质,学会担当社会责任;四是通过本次教育活动,提升学校整体的学风建设水平,呈现比、学、赶、超的崭新面貌。

二、活动的内容与形式

1、教育活动。要精心准备组织好教育主题报告会。“历史使人聪明,诗歌使人机智,数学使人精细,哲学使人深邃,道德使人严肃,逻辑与修辞使人善解”,弗兰西斯.培根的这句名言深刻的揭示了知识对人的理智增长和人格塑造有着无比重要的作用。在“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中,要通过收集名言警句、讲述名人故事等方式,让大学生充分认识到求知问学的重大意义;要把主题报告列入新生教育的重要内容,要发掘身边热爱学习的范例,广泛宣传先进事迹,树典型、立标杆,让大学生学有榜样,赶有先进;要通过讲座、宣传等方式,让大学生了解人类文明的丰富成果,博大情怀,拓展大学生的知识视野,让大学生充满对知识的渴求;让大学生既“博”又“专”,坚定专业学习的信心和恒心;要通过班团活动、党团日活动、读书日等方式,让大学生畅谈读书的目的、读书的乐趣、学习的方法、书本的启迪、创新创业的畅想等等。在教育活动中,还要针对“学困”大学生开展教育活动,让他们在教育活动中受教育、受启发,克服学习困难,增强学习动力,发挥学习积极性。通过教育活动,务必使每一个大学生都参与到本次主题教育活动中来,形成良好的活动格局。在教育活动中,要通过学风情况调研、学风建设讨论、学风评比等形式,达成共识、形成制度,狠抓学风建设,形成全面深入的学风建设局面,共同助力大学生求知问学、成长成才。

2、读书实践活动。在教育活动中,要切实培养大学生重视课堂学习的习惯,通过开展各种杜绝课堂学习陋习,提升课堂学习效率的活动,确保求知问学主阵地功效的最大化。

在实践活动中,要不断创新活动形式。充分利用各种新媒体平台开展活动,通过建立知识学习兴趣小组,开展知识竞赛等形式,开辟第二课堂,切实提升大学生的知识涵养和学习实践能力。传统读书人以“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为求知问学的不二法门。从广义上讲,求知问学可以理解为读山河自然,读世道人心,读风情民俗,而后阅人知世。大学生要充分利用各种假期尤其是寒暑假,一是多读书,读好书,做读书笔记,写读书心得;二是访风景名胜,览名山大川,陶冶情操,增长阅历;三是开展各类社会调查研究,与书本知识相互佐证启发;四是深入到社会、群众中去,了解各地民俗风情,知人论世。

3、演讲征文活动。每一位大学生要在教育和读书实践活动的基础上,都能以“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为主题进行自我总结,撰写一篇征文或参加演讲比赛,认真总结参加本次活动的收获、体会,提升对学习是大学生最为根本任务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各二级学院要在深入广泛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基础上,搞好演讲征文活动,撰写活动总结,并按通知要求推荐1-3篇征文和一个演讲光碟报学校关工委,校关工委择优推荐上报省教育厅关工委参加全省优秀征文评选和演讲比赛。

三、组织领导

1、学校成立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各二级学院也要成立相应的活动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和协调主题教育的各项工作。

2、学校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及方案由学校宣传部、学工部、教务处、团委、关工委共同研究制定,报校主管领导审阅同意后,由学校党委审定发文。活动全程由校关工委组织实施。

3、主题教育活动要充分发挥大学生的主体作用,为学生搭建自主教育、主动实践的平台,引导学生在教育过程中自主组织、主动参与。

4、充分发挥“五老”在主题教育活动中的作用,如作报告、提希望、谈期盼,老有所为,发光发热。

关闭窗口